水 利 發 展 中 心

Institute of Water Resources Development.

精進志工專業知識,提升巡查及通報效益

 

精進志工專業知識,提升巡查及通報效益

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防汛護水志工共229人,自成立以來即展現民間與政府同防災協力合作的成效。為充實防汛護水志工專業知識,俾利預防災害及即時通報,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特於107年10月28日假南投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辦理「107年防汛護水志工進階教育訓練」,並鼓勵防汛護水志工參與,強化防汛護水志工的專業知識及防災能力,結合在地民眾的力量與政府共同努力以抗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第三河川局楊人傑局長也親臨勉勵志工,並感謝志工的熱心奉獻,實現全民共同防災。

  「愛水、護水、減水害」是水利署防汛志工成立的目標,第三河川局平時就以課程訓練、演練、宣導…等方式精進防汛護水志工們對於愛水、護水、節水等方面的專業知識,以提升河川巡查及通報效率及效益。活動現場也邀請到經濟部水利署陳肇成總工程司及日月潭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柯經一總幹事來為志工授課;陳肇成總工程司為志工講解「氣候變遷台灣水利資源之危機與因應策略」,課堂中陳總工程司以台灣的水環境以及氣候異常所需面臨的挑戰切入水資源危機的因應及守護水資源的課題;柯經一總幹事則以「從超越到卓越的團隊共識」為主題,建立志工於日常河川巡守時的團隊默契與精神。活動另規劃志工前往桃米生態村進行參訪,桃米生態村為第一個以生態工法改造的河流,在改造的同時也建造了親水公園與觀景台,村里設施也相當具有自然環保的概念,透過參訪讓志工對於河流的生態工法更為了解,以現場的導覽及解說,充實志工對於河川的專業知識。